千年戦争アイギス Wiki
千年戦争アイギス Wiki

用语

约定俗成的单位称呼法

在对应稀有度的职业只有一个单位的情况下,通常使用稀有度+职业来称呼特定职业。如:黑贼=盗賊ベルナ。
部分职业虽然有黑话名,但是用稀有度+职业进行称呼的频率更高,如黑天马=天馬騎士団長エスタ。
但是部分职业存在后续追加的单位,如白吸血鬼猎人中同时存在伊丽莎白和芙兰,在一般交流中提到“白弩”,一般指的是伊丽莎白(卡池白弩)而不是芙兰(牧场白弩)。
总结一下,如果不知道单位的名字,约定俗成的单位称呼如下:
[卡池|活动] + [基佬] + 稀有度 + 职业

Cost

Cost即单位出击消耗,一般简称“C”。
只有在累积Cost满足单位出击消耗的情况下才可以配置单位,因Cost不足而无法配置特定单位的情况称为“卡C”

Block

即“挡”,指近战单位阻止地方地面单位前进。
不同的单位可以Block的数量不同,部分单位在使用技能后Block数会发生变化,还有部分单位可以同时攻击多个Block中的敌人。在交流中,根据最大Block数和同时攻击数的不同,一般可以用“挡x打x”来表示,例如觉醒武士就是挡3打3。
近战单位在同时接触到多个敌方单位时,会优先Block较晚登场的单位。

CC

Class Change的缩写,即单位转职为上位职业。

Com

即“Complete”,指取得该地图所有的掉落单位。
该地图没有取得的单位在地图信息中会以“?”表示。地图的COM不需要在单次战斗中一次性完成,只要曾经掉落过就会在地图信息中标注出来。
如果该地图存在COM奖励单位,也会在地图信息中以“Complete”字样标注出来。COM奖励的单位只能取得一次。

空降

把近战单位直接配置在敌方所在位置将其挡住。
骑兵、山贼等都是常用的空降单位。

避雷

千年的敌方AI会优先攻击最后配置的单位,因此在实战中往往会先配置脆弱的单位,再配置比较坚挺的单位为其吸引火力,这种手段称之为“避雷”。而后配置的单位称为“避雷针”。

点火

战斗中发动单位技能。

飞行道具无效化

俗称“弹刀”、“打铁”、“叮叮叮”。
当远程物理单位攻击防御力高于自身攻击力的敌人时,会以一定机率发生攻击无效的情况。防御力和攻击力之差越大,攻击无效的机率越高。
近距离物理攻击、魔法攻击不会发生攻击无效的情况,部分职业也不会发生攻击无效的情况,例如海贼和魔剑士。

广义上的爹指很厉害的家伙,因为他们能把你打得直喊爹。
狭义上的爹指游戏中各种Boss,需要大量单位协同消灭。
另外爹还指圈子中的各种达人,例如nico的低稀有度视频作者monme就被尊称为“monme爹”。
此外特定单位的绘师也会被称为爹,比如“龙姬爹”。

岳父

萌loli大家都爱,要抱loli回家就要先认岳父。
在“死者の王の娘”活动中,死者之王的养女梅梅特登场,由于外形和性格极骚博得了广大王子的喜爱,广大王子为了表现自己对梅梅特的热爱,将死者之王亲切地称呼为“岳父”。
而在“ァンパイアの逆襲”活动中,文森特的女儿以吸血鬼萝莉的身份登场,文森特本人也因此鸡犬升天,成为了王子们的岳父。
可以预见今后的岳父还会继续绝赞增加。

活动类型

试炼

紧急任务类型之一,难度通常较高。
试炼活动一般持续2周,第二周会出现新的地图。
根据在活动地图过图评价所取得的总数,决定活动单位入手时的能力。
不少新职业都是通过试炼活动推出的,大多数具有区别于常规单位的特殊性能,虽然难以取代基础职业,但能发挥特殊的战略作用,所以又被称为“脑洞单位”。
活动单位将会在活动结束的定期维护后发放。

收集

紧急任务类型之一,难度通常较低,一般可以获得强力的活动单位。
收集活动一般持续2周,第二周会出现新的地图。
击杀活动图的特定敌方单位会掉落收集道具,活动单位将会根据收集道具的总数量不断强化。此外每收集一定数量的道具还会获得诸如圣灵、经验桶等额外奖励。
活动单位将会在活动结束的定期维护后发放。

牧场

紧急任务类型之一,又称为“周回活动”, 难度通常较低,一般可以获得比较强力的活动单位。
牧场活动一般持续1周。
击杀活动图的特定敌方单位会有一定机率直接掉落活动单位,地图难度越高,掉落机率也会越高。同时,一般会有一张地图在初次击杀特定单位时100%掉落活动单位。
一般情况下该单位相对普通卡池单位会拥有更高的cost或更高的技能等级上限,需要通过使用同样的单位多次合成进行强化。大多数低保牧场单位比较难以使用,当然也会有例外。

Gold Rush

简称GR,紧急任务类型之一。
GR活动一般持续1周,每天都会出现新的地图。
完成GR地图的COM可以取得金稀有度的单位。
早期GR活动在所有地图取得3之后会给予白金单位的奖励,但是该设定似乎已经取消。
近期的GR活动变更为在取得地图3之后再次进入会刷新以前活动中出现的牧场白单位,击破之后会以一定机率掉落对应的牧场单位。

大讨伐

大讨伐活动一般持续1个月。
大讨伐地图会刷新大量的魔物,击杀的魔物总数会计入“讨伐总数”中,根据讨伐总数给予奖励。另外,根据单次最高讨伐数量的多寡,也会给予一次性的奖励。
在大讨伐地图中,即使生命值减少到0也不会导致任务失败,本次讨伐数量依然会计入讨伐总数中。
周年活动首次推出了“全民参与的大讨伐”,顾名思义根据全服所有玩家的讨伐总数决定可以入手奖励单位。

曜日1.5倍

曜日1.5倍活动一般持续1周。
顾名思义即曜日地图掉落机率1.5倍。
曜日1.5倍活动期间通常不会安排紧急任务活动。

觉醒宝珠地图1.5倍

觉醒宝珠地图活动一般持续1周。
顾名思义即觉醒宝珠地图掉落机率1.5倍,同时在觉醒宝珠地图在开场时即会自动配置特定的高练度单位作为帮手,在这种情况下地图的难度会大为降低。

复刻

即再次开放以前的活动,复刻活动地图只在周六和周日两天开放。
试炼活动将会以收集的形式进行复刻,一般持续1个月。
收集活动的形式不变,一般持续1个月。
牧场活动的形式不变,一般只持续2天。
其中,以收集形式复刻的活动,收集道具一律变更为“刻水晶”,本次复刻活动未使用的刻水晶不会回收,可以在以后的复刻活动中继续使用

參考資料及註釋